秀文网成人教育课程作业内容页

北京大学经济类专业《经济专题讲座》课程期末论文要求

2021-11-17 22:16:51课程作业239

本课程是以专题讲座形式开展,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公司研究、市场研究等热点话题,同学们可以在学习之后选取时下热门、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材料收集,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门研究。视频教学中是中国经济专题中较有代表性的版块,具体来说包括: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姚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刘伟),金融支持下的产业升级(王在全),国家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及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张春晓)。希望大家在平时学习视频课件的同时,多思考、勤总结,努力发掘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力争形成一定的构思,以服务于期末论文写作。同学们可以在上述四个专题中任选一个,也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经济问题完成一篇课程论文。课程论文在内容上应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与创新性,或者对原有经济理论能起到一定补充和完善作用。总之,对期末论文与视频课件内容的相关性不做强制规定,同学们围绕某一经济问题,能够自圆其说即可。课程论文成绩即最终成绩,希望同学们认真完成,切忌抄袭。本课程要求学生要求于期末考试前两周,即2021年11月14日-2021年11月26日,提交一篇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论文。注意:学生从网上系统提交一份电子版的课程论文即可,无需重复提交纸质版。

一、论文选题
    题目范围的选择要结合自身的能力,范围不可过大。一般来说,选择目前讨论比较热门的题目,这样可搜集的资料比较多,并且有利于形成自己的想法。以下提供的仅是参考范围而非论文题目,同学们可以围绕相关话题进行拓展。
1、浅谈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问题及其对策
2、中国城乡二元分割问题研究
3、如何正确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居民收入差距?
4、中国城市化中公共服务建设滞后问题研究
5、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研究
6、产业政策的合理性和有效性研究
7、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8、“学区房”与“鬼城”并存问题研究 
9、浅议“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及解决思路
10、中国养老金并轨问题研究
11、中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12、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13、近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管制政策的发展变化研究
14、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政府与市场关系问题研究
15、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与我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16、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振兴实体经济问题研究
17、中国供给侧改革中僵尸企业问题
18、中国去产能问题研究
19、关于我国企业集团整体上市中的内幕交易研究
20、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问题研究——关于“国退民进”及“国进民退”的思考(副标题可以调整)
21、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
22、新三板市场与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23、地方债务风险的成因与治理研究
24、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可行性研究
25、“一带一路”战略与我国经济发展
上述题目以引导大家选择论文方向为主,具体题目希望大家在阅读一定的文献后,再进行细化,可以在原有题目上添加副标题,也可以围绕原有题目进行拓展。论文题目定得越细,越有利于把问题解剖和分析得清楚和深刻,对文章写作越有利。
总体来说,一篇论文的写作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认真学习课件,理解课件中分析问题的方法思路。
2、根据自己的兴趣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能力确定论文的主题。
3、在广泛收集相关资料的基础上,谋篇布局,拟定写作提纲
4、在写作提纲的基础上,对论文进行充实,写出初稿。
5、对初稿进行修订、润色,最后定稿。

二、写作要求和评分标准
1、写作要求
(1)论文须有自己的思想与见解,论点鲜明,论据详实,论证有力。 
(2)不得抄袭或与他人合作完成课程论文。如有抄袭、雷同等问题,一经发现,按作弊处理。
(3)课程论文字数以4000-6000字为宜,少于3000字按不及格处理。
(4)课程论文的格式要完整、规范。论文包括封面、摘要、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
2、评分标准
第一档(90分-100分):
(1)能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理论,富含思想与见解。
(2)密切联系实际,有分析、有深度、有创见,对现实有指导意义。
(3)中心突出,论据充足,论述清楚,说服力强,结构严谨,文字流畅。
(4)材料丰富、可靠,能运用科学方法对自己观点进行佐证。
第二档(80分-90分):
(1)能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较好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
(2)较好地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较全面,对实际工作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3)中心明确,论据较充足,层次较清楚,文字通顺。
(4)材料比较丰富可靠,能较好的进行加工整理。
第三档(70分-80分):
(1)能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能运用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
(2)能联系实际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实际工作有一定参考价值。
(3)中心较明确,论据较充足,层次较清楚,文字通顺。
(4)材料比较丰富,能比较好的进行加工整理。
第四档(60分-70分):
(1)能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基本掌握与本文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
(2)尚能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阐述清楚,文字尚通顺。
(4)有一定的材料,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工整理。
第五档(60分以下):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不及格:
(1)违背党的方针政策,或在理论上有根本错误,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很差。
(2)文章无中心,层次不清楚,逻辑混乱,文句不通。
(3)没有调查资料或材料,或材料凌乱、失真。
(4)主要内容基本抄袭于他人。

三、经济类文章简介
1、综述类文章
综述类文章数量多,多为二次文献,反应最新进展和动态。提取主要内容,不要直接摘抄文摘,用自己话概括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综述反映一个问题的总体发展情况。我们要了解一个方面的知识,综述类文章一般是我们的入门,提供很多重要的知识,重要的是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综述类文章的结构一般包含以下四部分:
(1)文章前言:开宗明义、用简练、直接的方法和文字揭开主题,交代综述问题专题的基本内容和范围,论述学术价值和目的。
(2)主体部分:历史发展演变(纵向)、现状分析(横向)、未来预测。
(3)文章总结:在简要概括主体部分的基础上,提出作者的个人见解、观点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4)参考文献: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是体现作者对作者的尊重,同时表明引用的文献是有根据的。
2、述评类文章
评述类文章与综述性文章同属于二次文献,读者通过它们可以了解某一专题或学科的研究方向,进展情况及当前尚未解决的问题,但侧重于评论,无须考虑资料收集是否完整全面,文后一般不罗列参考文献。但评述类文章要有很高的立足点,需做到有述有评,通常是由某一学科或领域的专家撰写。
3、比较、辨析类文章
比较、辨析的对象要介绍清楚,然后再对这些个体进行比较,体现异同性和比较的意义。通过比较、辨析,可使读者更加明确了解比较对象的特点。
4、假设验证类文章
该类文章一般针对某个事实提出假设,然后进行验证,多为“模型+数据”的形式。

四、论文格式要求(见附件)

再来一篇
上一篇:北京大学经济类专业《战略管理》课程期末论文要求 下一篇:北京大学经济类《雇佣与培训》课程期末论文要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