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文网开放教育课程作业内容页

广东开放大学2022秋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论文选题(范围)指南及写作要求

2022-08-18 11:42:40课程作业127
各位指导老师:
感谢各位承担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请各位指导老师按学校教务处下发的相关文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的指导工作,关于本专业毕业论文选题(范围)问题,现做以下说明,供各位指导老师参考:
1.学前教育专业范围太广,此次省校不指定具体的论文题目。凡是以 3-6 岁年龄段幼儿为研究对象,属于学前教育领域的相关问题,都可以作为论文的研究选题:学前教育
教学、保育,均可成为研究选题的来源。
2.选题必须与学前教育专业相关,建议选取与自身学前教育方面工作岗位、工作经历、育儿经验等紧密结合的选题。
3.题目选取应该注意问题明确,题目文字组织需要注意文法通顺。题目组织中应避免出现“浅谈”“浅析”字样。
4.指导老师应与学生共同协商,并指导学生完成选题。
5.建议尽量不做理论研究类型的论文,学生应依托岗位或家庭儿童的便利条件,采取观察、访谈、问卷等方式进行实证研究,论文撰写过程中多用图表、数据案例、访谈记录等呈现研究过程和结果。
6.选题时,论题不宜过大、过空,切忌出现“我国”、“国际”等表述,注意在论文选题过程中切中小问题、限定小范 题目总字数不宜超过 25 个。7.选题应聚焦到具体问题中,围绕问题开展论述,选题中应当避免出现类似不当选题,选题应符合学科基本常识。选题应避免选取以下类似问题: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现状分析与问题研究,基于不同教育方法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研究,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原因和对策研究,XX 市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存在问题与对策,XX 县学前教育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幼儿园保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幼儿园班级教育管理研究,幼儿学习不好的问题及改进等。指导老师应该指导学生关注自身教学、管理或育儿过程中常见的矛盾及问题,选取类似于以下结构的论文选题:新入园幼儿分离焦虑的成因与缓解对策研究——以 XX 幼儿园为例、学前教育幼儿学校恐惧症管理策略研究——以 XX 幼儿园为例、幼儿同伴混龄交往问题与策略研究——以 XX 幼儿园为例。
8.论文撰写过程中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关注近年来党 和国家对于幼儿教育事业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学生在在论文文本中应合理引用政策文本,避免文字说法上出现与政策文件要求不符的表述。论文要注重参考文献的使用,具备基本的学理性。
9.论文应具备引言(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核 心概念界定、现状、问题、原因、对策、结语等 8 个部分,论文正文不得少于 6000 字符。
10.论文指导时要注意以下要求:
(1)选题切口小。目前毕业论文选题来自于实际问题 中,但普遍选题都较大,学生无法驾驭。例如“XX 市学前儿童教育的社会支持研究”,建议选题的时候更为专指,比如 “幼儿园小班性别教育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以 XX 幼儿 园为例”问题较小,较为容易切入。
(2)摘要涵盖全。摘要需涵盖论文的主要问题、现状、 原因和对策相关内容,写完之后要达到观摘要而知全文的要 求,实现整体对论文进行缩写的目的,保证读者通过阅读摘 要能够获得关于论文大体关注的问题、现状、原因和对策的 实质信息
(3)结构逻辑明。要按照绪论(或引言)、文献综述、 核心概念界定、问题、现状、原因、对策、结语的 8 个部分 的结构组织论文,每个部分都有相对应的写作诉求,一方面 各部分内容不能串联。论文整体按照一定的逻辑结构展开, 如研究幼儿课程组织,按照课程的前期问题调研、物料准备, 中期的课程组织、教学监控,后期的效果反馈、反思改进等 逻辑展开。另一方面各自又要有一定的前后关联,具体体现 为现状中衍生问题,问题对应原因,原因引领对策。论文写 作中要注意界定核心概念(分解为可操作的下位概念,并据 此进行调研、分析和论述),做好国内外文献综述。论文涉 及调研的,需要在论文中阐述调研基本情况(问卷发放、回 收情况、问卷调研的主要问题),并将问卷以“附录”的形 式放在正文后。如论文使用访谈的研究方法,访谈提纲和受访记录也应放在论文后备查。
(4)内容承接顺。论文的文字内容需要连贯和通顺, 不可偏废,不可多或者少。
(5)文字错误少。文字标点错误,错字、别字尽量少, 语句要保持通畅。
(6)格式使用准。按照教务处通知相关附件格式要求, 字体、字号、行间距等设置精准。 广东开放大学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
2022 年 6 月 28 日
 

专业学历提升网站,各种毕业论文代写,包过,通过后确认付款。联系微信号:

再来一篇
上一篇:广东开放大学2022秋信息安全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 下一篇:国家开放大学法学专业国际经济法课程形考任务1一百分答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