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文网成人教育课程作业内容页

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伦理学》课程期末论文要求

2021-11-17 22:20:31课程作业153

一、学科基本特点和课程核心内容
    公共伦理学,亦可称为行政伦理学,它研究的是人类行政管理活动中的伦理道德问题。从理论上讲,行政伦理是行政哲学和管理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上讲,行政伦理是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础和管理文明的重要内容。通过本专题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把握行政伦理学的主要问题。作为一门交叉性、应用性的学科,公共伦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公共领域处理公共事务的道德规律。在管理学、政治学等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公共伦理学,有利于帮助大家从伦理学的视角思考公共管理的基本问题,提高理论水平和问题分析能力。
    本课程以行政伦理为核心,阐述规范与伦理、行政管理与行政伦理、行政人与行政伦理学、行政组织与行政伦理、公共政策与行政伦理、行政制度与行政伦理、行政伦理修养与行政伦理建设、行政伦理与行政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内容,从而将行政管理领域的基本问题与行政伦理相联系,形成更系统性的知识体系。

二、写作课程论文的意义
    写作课程论文的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学生的知识理解和运用能力进行全方位的考核;二是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基本功的训练,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基础。
    撰写课程论文是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全面检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因此,撰写论文的过程既是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深化过程,也是训练学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学术训练。

三、论文写作步骤和基本要求
(一)写作步骤
1、论文选题
    所谓选题就是选定论题,即在撰写论文之前,选择所要研究论证的问题。选题是确定论文内容的首要问题,可以根据自身研究兴趣,也要结合理论和现实需要,要保证论文研究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只有确定了选题,才能明确写什么和怎么写。此外,选题的原则包括:针对性、新颖性、实用性、可行性。
2、确定提纲
   确定提纲是为整个论文制定计划。在这一环节要大致明确摘要和关键词,引言,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期望得到的结论等。通过确定提纲,能够为论文写作设计结构、明确步骤、制定蓝图,一方面有利于论文的顺利起草,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有的放矢地搜集和筛选文献资料。
3、资料搜集
    定题定纲以后,要集中力量广泛收集资料。收集资料既是论文写作中最基本的工作,也是工作量较大的工作。事实上在确定选题之前,就应当要参考大量的资料。资料可以是一手的,也可以是二手的,大致有如下搜索途径:第一、从书籍、报刊中搜集资料并初步归纳整理;第二、从计算机网络系统中获取相关信息;第三、从教学、学习、交流中掌握最新信息;第四、从反面观点中搜集资料,可作为研究中的反例。
4、论文写作
    论文写作是出成果的阶段,要把思路和观点用论文的形式表达出来。除了文字,也可以借助图片、图表等,将数据或论点清晰地呈现出来。在论文写作中,要重视标题的作用,标题应具有简洁、精炼、概括、新颖、巧妙、有力等特点。另外,论文一般都需要经过多次修改,初稿往往有许多要完善的地方,需要耐心检查和思考,逐步深化。修改是保证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要针对性地改善文章内容的科学性、结构的逻辑性、文字的技巧性等。
(二)写作的基本要求
1、字数要求:3000-5000字。
2、选题要求:文章选题必须和公共伦理学紧密相关,与公共伦理学无关的论文一律按照0分计算。
3、格式要求:论文格式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及格。
4、学术规范:任何借用其他课程论文顶替的,或者用几篇论文拼凑的,或者抄袭他人论文的,或者几位同学写了同样的论文只是调整句子或者段落顺序的,所有不符合学术规范的论文,一律按照0分计算,并报继续教育学院教务处。

四、题目参考范围
    注意:以下仅为参考主题,具体题目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行拟定。
1、转型期中国公共政策的价值选择——从公共伦理学的角度思考
2、德治与法治关系探析
3、公共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伦理价值困境及其应对策略
4、库珀《行政伦理学:实现行政责任的途径》述评
5、弗雷德里克森《公共行政的精神》述评
6、公共伦理学视角下的“公共利益”概念评析
7、论行政权力的自律与他律途径
8、行政人的公共人和私人的双重人格分析
9、公共伦理学视角下官员腐败问题及解决途径探析
10、经典官僚制遭遇的伦理困境分析
11、行政人的自由裁量权与伦理责任
12、新型价值对新公共行政治理的影响
13、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行政伦理资源述评
14、中国古代行政思想中的法治因素研究
15、论官僚制与行政机构改革的价值导向
16、公共政策的目的正义与手段正义之关系研究
17、行政人对现代官僚体制超越之可能
18、论行政伦理评价的价值标准
19、论作为合法性来源的德性
20、论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行政组织的伦理角色转换

五、一般格式和具体要求
1、封面:封面的内容除分数一栏不填写之外,其余项目都要求填写。
2、题目:应准确概括整篇论文的核心内容,简明扼要,让人一目了然。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
3、中文摘要:内容摘要要求在200-300字左右,应简要说明本论文的基本内容,尤其是要突出论文的创新之处。语言力求精炼、准确。
4、关键词:在本页的最下方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
5、正文:是课程论文的主体。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选题情况,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但必须观点鲜明,言之成理,论据可靠,论证严密。
6、参考文献:一般列于文末(通篇正文之后)。
文献是期刊时,一般书写格式为:作者、篇名、期刊名、年月、卷号、期数、页码。
文献是图书时,一般书写格式为:作者、书名、出版单位、年月、版次、页码。
7、论文的具体格式:
举例如下:
题目:(字体加粗、居中)
    姓名:###   学号:###(姓名、学号均居中)
【内容摘要】(空两格)
【关键词】(空两格)
正文(空两格)
【参考文献】
8、特别要求:学生自己认真思考、准备,独立完成期末论文写作,杜绝抄袭他人论文;凡发现抄袭情况,该门课程按照0分计。

六、论文格式和提交要求
1、字体:宋体。
2、字号:包括题目、标题和正文字号。正文字号一般要求小四号或者五号,题目和标题要求宋体加粗。题目字号以三号为宜。
3、行距:1.5倍行距。
4、字体颜色:黑色。
5、考试前两周,将课程论文电子版从学院论文系统进行提交,无需再提交纸面打印版论文(注意:要用继续教育学院提供的标准封面,写明学号和姓名,所在学习中心地址。封面除分数一栏外,其余都要求填写)。
6、请认真核对自己的学号、姓名等信息,按时提交。
7、论文封面附后,欢迎下载。

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大家都能提交一篇优秀的期末论文,并取得理想的成绩!

再来一篇
上一篇: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行政案例分析》期末课程论文要求 下一篇:北京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写作专题课程期末论文要求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