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文网开放教育毕业论文内容页

XX市XX行业XX企业团队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2021-11-10 12:22:00毕业论文108
摘 要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单凭个人力量完成的工作也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发展的需要,所以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团队管理已成为企业管理中一种重要形式,运用团队来完成任务已成为企业的普遍现象。而且高效的团队管理,可以在企业中形成较强的凝聚力,有利于最大程度的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深入的挖掘员工潜能,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但是当前许多企业在团队建设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目标的实现。本文将对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企业 团队管理 凝聚力 方法
 
 
 
 
 
 
 
 
 
 
 
 
 
 
 
 
 
 
 
 
目 录
 
一、团队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1
(一)发挥员工最大的潜能................................................... 1
(二) 提高企业组织的灵活性................................................ 1
(三) 增强企业凝聚力...................................................... 1
二、我国企业团队管理存在的问题............................................... 1
(一)培训机制不完善....................................................... 2
(二) 沟通机制不完善...................................................... 2
(三)激励机制不完善....................................................... 2
三、加强企业团队管理的对策................................................... 3
(一)建立完善的培养理念................................................... 3
(二)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 4
(三)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 4
参考文献..................................................................... 5
 
 
 
 
 
 
 
 
 
 
 
 
 
XX市XX行业XX企业团队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
一、团队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发挥员工最大的潜能
个人潜能的充分发挥可以促进团队效益的最大化,通过团队管理可以使成员之间建立起互相帮助与信任的关系,当今的管理大都要对人负责,这就意味着管理者都必须要有管理好这些员工的时间。从管理可用时间的角度来思考可以帮助管理者在必要的时候做出必要的决策。把时间作为一种资源来考虑,可以帮助管理者对问题做出反应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管理者要想对员工进行有效的管理,首先必须知道他们能做什么,都有哪些能力,即了解他们的特长和短处,实现成员之间能力的互补,从而形成良好胡团队精神。 通过有效胡团队管理,可以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与文化氛围,拓展企业组织活动的思维,增强企业组织的灵活性,从而提高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时的应变能力,可以显著的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 企业凝聚力的形成,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可以激发员工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潜能,实现自我价值和企业价值的同步提升。在现代企业的环境下,人们对于工作已经不是一种生活手段,更多的人希望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渴望得到企业的认可。而在管理团队中,可以为员工创造更大的空间,并且获得其他成员的认可,这种管理模式可以极大的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二、我国企业团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团队,团队里有这么多人,只有听从公司安排,所有人凝聚起来,心往一起使,劲往一起努,才能把事情做好。否则就是一盘散沙,各干各的,也不听从领导安排,都挑肥捡瘦,无疑工作不会做好,所以检验一个团队的好坏,就是团结力和凝聚力,听从指挥,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团队工作中,团队成员在工作上相互合作和互补,而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每个团队成员做出的贡献很难衡量,因此,在团队管理中很容易出现如下问题:
(一)培训机制不完善
团队成员培养机制不健全,培养机制的构建不仅仅是提升员工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促进企业组织结构的完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然而,当前有很多管理者对于员工培养机制的建设都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培养方式上,我国许多企业对管理团队成员的培训多事采用工作轮换、见习、自我指导法等传统的培养方法,没有充分考虑到员工的需求,无法满足团队成员的个性化需要。培训老师的专业性、针对性差。在培训过程中,重视知识技能培训,轻视成员潜能的激发重视业务培训,轻视管理培训。所以在团队成员的培养方面缺乏科学的内容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团队管理的效率。 沟通能力不够是影响企业团队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因素,许多团队的管理者欠缺有效的沟通技能,时常存在先入为主,情绪不稳定和不能恰当的选择沟通方式。同时,在沟通信息的传递和共享速度方面不够畅通,很多信息不能及时在以团队中得到传递,影响团队建设。
(三)激励机制不完善
在中国,许多民营企业普遍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甚至走进了激励的误区。(1)在物质激励上。主要问题为:①分配不合理,没有达到多劳多得、公平分配的基本原则,因此大大挫伤了劳动者的积极性;②许诺不兑现,有些企业对职工进行物质激励承诺,甚至签订了目标责任制的奖励合同,但是最终部分甚至完全不兑现,结果不但挫伤了职工继续工作的积极性,并且破坏了职工对企业的感情和对领导的信任;③采用非规范化的“救火”性激励政策。有些企业某一个部门出了问题,为了激励该部门的职:就发放特殊的奖金。这种政策,非但不能真正起到积极作用,实际上是奖罚不明,还会引起企业内部的混乱。(2)在精神激励上。主要问题有:①使用承诺不兑现;②领导缺乏感情投资;③有构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环境。(3)在竞争激励上。一些民营企业没有真正了解竞争的阿果石油英才网激励作用,而过分强调职工内部的竞争,甚至认为,在各级领导后面都要培养一个替代性竞争者,才能迫使现任的各级领导努力工作,这样做实际上违反了企业安定和协作的原则。
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是企业的组织、激励和监督。“监”本身是监察,是了解各个部门的工作和可能违纪的情况;“督”是督促和协调工作的进行,以及督促违纪行为的改进。现代的分权是委托和代理关系,由于委托者和代理者不存在完全信息,因而就可能存在着违背合同或者想法避免执行合同的可能性,这就需要进行监督。如果监督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它会推动工作的前进:如果监督建立在对员工的不信任和采取处罚的基础上,就会产生反面作用,挫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引起监督人员与被监督人员的矛盾。目前,中国很多民营企业的监督机制不合理,将监督工作过多地放在了行为的结果上,有些企业甚至采取了惩罚性的监督机制,不但没有起到真正监督的作用,反而使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内部员工强摩擦增大,员工对企业逐渐疏远。团队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完善。当前许多企业不善于综合运用薪酬管理体系,职业生涯管理等激励手段和措施,激励方式较为单一。在薪酬管理管理体系中,未能恰当地设立奖励目标,不能适当地拉开考核绩效得分差异,造成吃“大锅饭”考核模式,容易使一些表现优异的员工感觉到不公平,认为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激励,所以在工作积极性方面也会受到影响,从而造成整个团队走向反面,产生不公平的氛围,不利于团队整体管理。
三、加强企业团队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培养理念
积极提升团队成员能力素质和改进团队成员培养机制,针对成员在职业道德素质、经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的能力素质问题,企业管理者可以综合运用培训、岗位轮换、调配晋升等多种管理手段和措施提高知识与技能水平。作为管理者,应当认识团队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尊重员工的需求,才能促进团队管理效率的提升。所以,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理念,将其融入到团队建设与管理活动中,为员工创造更多参与学习和培训胡机会,在提高员工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同时,增强员工对企业胡信任感和忠诚度,有利于促进员工积极性的发挥。在选聘管理团队成员时,要依据潜能素质构成要素中的潜在部分及知识与技能来挑选,再运用相应的培养与开发等管理措施。对于有效的利用团队成员的知识与技能来讲,成员具有的素质构成要素中的潜在部分起着相当关键的、甚至决定性的作用。在团队培养方面对于管理团队的培训活动需要从整体进行筹划与实施,既要考虑公司战略、经营目标和管理团队目标,得到高层的支持又要考虑到团队成员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提高团队成员的主动性。在培训方法上面,可以通过采用远程学习。多媒体培训、网络培训、智能化辅导培训系统培训等新涌现的培训方法,满足团队成员个性化的需求,通过采用冒险性学习、交叉培训、协作培训、团队领导技能培训、行动学习、团队的自我管理等团队建设和团队培训的技术与手段,有针对性地提高建设管理团队的核心能力。
(二)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
沟通机制的建立,可以在团队中形成畅通的信息渠道,使管理者和成员都可以畅所欲言,公开进行问题的讨论与分析,只有保证管理者与成员处在平等的沟通平台上,才能互相尊重,让员工充分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也让员工可以明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才能为企业发展收集更多有益的信息,为企业发展战略和决策的确定提供必要的依据。解决企业团队沟通问题,可以通过塑造绩效导向的无缝沟通文化。首先要提高管理团队成员沟通过程中准确发送信息的能力。由于管理团队成员在年龄、职业路径、教育背景、经验和技能方面的差异,而这些差异是成员在个人所受教育、经验和技能方面的差别。对沟通要活动要解决的问题、要达到的目的,有完整的、清晰的理解,发出的信息要有针对性,不要使用模糊的语言。其次,企业高层领导应该身体力行,养成主动沟通的好习惯。作为企业文化的建设者,也是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将直接影响下级的行为和对文化的认同。最后,通过公司和团队组织有效的培训,推进公司各级管理者和管理团队成员对团队文化的再认识。高层管理者要充分、有效地利用甄选团队成员、高层管理人员的行为,团队人员的社会化和组织化的方式来维系、强化团队文化,运用公司和团队特有的故事、仪式、物质象征和语言,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团队文化的学习和传递。要把符合公司和管理团队目标和利益的信念、习惯、价值观念、行为准则与符合社会利益的道德观、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
(三)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
对于团队绩效考核和激励要通过采用目标管理法,进行有效沟通,使上、下级员工一致认同目标,形成全员目标管理,确定团队层面绩效考核的指标和对个体层面绩效考核的指标,并明确团队和个体所占的绩效考核比例,运用平衡记分卡的思想确定具体的团队绩效考核指标。对管理团队成员个人的绩效考核可采用全方位的绩效考核,努力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性。对于激励方式,需要企业管理者注重全方位的激励方式运行,也就是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除了金钱激励外,得到公司及同事的认可,从而取得职位的晋升和负责区域的扩大,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是其激化工作热情的有效方式。每一个人,与生俱来就有被认同、被肯定的需要,这是属于精神层面的需求。在实践中有时甚至超过金钱的诱惑力。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定期的开展竟赛和评比,也是可以大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综上所述,团队的建设与管理是关系到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对企业团队建设的研究,对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认为当前企业团队建设中普遍存在在团队成员能力素质、团队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团队沟通管理和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全面提升团队成员能力素质,改进团队成员培养机制,改善团队绩效考核机制,完善团队激励机制,改进团队沟通管理,加强项目管理团队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王强,团队管理务实[M],深圳:海天出版社,2004
2、喻凯,论营销团队建设与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09,1
3、田森,销售团队建设和绩效管理[J]管理观察,2008,25
4、卢艺仪.我国企业团队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1(04)
5、凌星元.浅析团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
6、罗成党.浅析民营企业团队管理建设[J]时代金融,2015(14)

再来一篇
上一篇:北京开放大学毕业论文模板四 下一篇:XX市XX行业XX创业公司的人才激励机制研究
猜你喜欢